一只菜鸡

让我优雅地gun

【洋灵】冲喜(上)

*李哥和他的小童养媳,肯定he

 

1.

 

李振洋在自家院子里逗西域送来的山隼时,府里侍卫匆忙来报,“庄王殿下,皇上来旨,宣您即刻进宫。”

 

当今二皇子,庄王李振洋是出了名的病秧子,常年称病在家不问朝事,时间长了他老子也索性由他去。这番紧急召人入宫,必有蹊跷,李振洋拉了在轿子边候着的总管太监,“公公,父皇可有什么急事?”

 

那张胖脸神色微妙,“殿下进宫就知道了。”

 

到了皇宫,早早等候着的下人竟是带着他去了皇后宫中,看着上位端坐的父皇和在旁一副慈母做派的皇后,李振洋暗呼不妙,硬着头皮行礼。

 

靖帝受了礼,喝口茶让二儿子站起来说话,皇后这时开口了,“庄王殿下自幼身体羸弱,最近几年没少让你父皇操心。我和皇上看你现在年纪也不小了,最近专门找大师帮你算了生辰八字,寻了门能冲喜的好亲事。”

 

李振洋脸色一变,他母后走得早,这新立的皇后是四皇子的生母,每每见面都爱给他使绊子,所以他才常年借着多病的幌子躲在府里,没想到这次竟自作主张替他安排了婚事。

 

“皇后这次有心了,”靖帝缓缓发话,代表这事没了回旋的余地,“替你提亲了灵侍郎家的小公子灵超,性情活泼,我见过一面,那孩子年纪还小,你莫对人家耍性子。”

 

“儿臣知道了。”李振洋低头咬牙,闷闷地应了一声。灵峥是工部侍郎,科举出身,为官清廉夫人也家世普通,朝廷中没什么勾结势力,对比之前四王妃的显赫身世——父亲是兵部尚书,母亲为两广总督之女。说是冲喜,皇后安排这门婚事的针对意味其实不言而喻。

 

当然最要命的,皇后替他找的这王妃居然还是个男孩。李振洋男女不忌不代表他想找个男人当正妻,父皇不准他犯脾气,但短短几分钟,他早已想好了几十种不着痕迹给那灵家小儿子立下马威的法子,李振洋这样的混世魔王,自然多得是办法逼那男孩自己走人。

 

 

2.

 

冬至过去几日就是庄王和庄王妃大婚的日子。这婚期定得紧凑,他父皇像是唯恐儿子娶不到老婆一样,就把典礼定在那日谈话的十天后。皇家兄弟和朝廷文武百官来了大半,李振洋心知不少是来看他笑话的,愣是滴水不漏地撑出一副喜气洋洋的派头,体贴地从朱红轿子上牵了少年的手。灵家公子头上蒙着盖头看不见路,紧紧抓着二皇子的手心出了层薄汗,应该是紧张得很。

 

李振洋安抚性地拍了拍他的背,拉着王妃上香,拜天地拜皇上皇后,照顾周到,引得围观者心里犯嘀咕,庄王殿下约莫对这门亲事也不是那么排斥。夫妻对拜完,众人哄闹着把两人送入洞房,一到了没人的地方,李振洋就懒得再维持笑脸,整个人在一袭红袍里冷下来。

 

新王妃独自坐在喜床床沿,等着庄王替自己掀盖头摘了凤冠,这凤冠足有几十市斤重,即使对男人来说也是太过沉重。李振洋有意整他,看那红布下的身体摇摇晃晃,反倒开了门独自出去应酬宾客,留少年一个人在那干等。

 

过了两个时辰,赴宴的散得差不多了,李振洋才带着身酒气重回房间。开门的瞬间,歪倚在床架上的一道红影刷得坐正了,逗得他忍不住嘴角扬起,旋即发现自己不该对着个糟心男人这么开心,又重新板了脸去拿桌上的小盏替两个人倒合卺酒。

 

灵侍郎温厚老实,长相无一处值得说道,李振洋走到床边,拎个小棍去挑王妃的盖头,当然也不对他儿子的模样有何期待。不想红绸向后落下时,露出的一副好皮相竟震得他有些恍惚,男人成婚不施粉黛,灵超的脸却天生白里透红,在艳红喜帕的映衬下更是白得仿若夜明珠,一双大眼睛在镶满珠玉的凤冠下带丝羞怯盯着新婚丈夫,要不是李振洋知道他是个小子,说不定真会把对方误当作姑娘。

 

灵小公子的手拍了拍他的胳膊,李振洋猛一回神,惊觉自己刚才差点被那张脸勾得丢了魂,心里恼火不便发作,转身去拿酒杯掩饰失态。李振洋塞了一杯在灵超手里,示意他和自己交臂共饮,少年不善饮酒,一小杯白酒下肚,被呛得脸红咳嗽。

 

“本王叫人来替你沐浴更衣,你自个儿早点睡吧。”李振洋放下杯子,作势要离开,他喜欢美人,但这不代表他要乐呵乐呵地接受皇后塞给他的小王妃。庄王府房间多得很,他打算以后另寻一间休息。

 

“你去哪里——”灵超腾地站起来拦他,头冠不慎磕到床柱,坠子叮当作响,撞得少年又抱着头摔回了床铺上,“疼疼疼!”

 

李振洋这才想起自己回来后一直忘了替新娘子摘凤冠,几十斤重的头饰少年戴了足足半天,只好叹口气重新坐到床边,帮灵超揉揉撞肿的额角,再为他把风冠摘下。编好的乌发间赫然多了几道红痕,冠冕拿走擦过皮肉时痛得小孩倒吸一口凉气。

 

“很疼吗?”李振洋皱了眉,他有给新王妃下马威的意思,却无意真的伤到他,对方这会儿一副要哭不哭的样子弄得他心乱如麻。

 

“你要去哪里啊?”灵超本来还不觉有甚,被一问倒是委屈劲上来了,不依不饶地拉着他不让人走,“母亲说我们今晚要睡一块儿。”

 

李振洋被刚才这一折腾没了大半脾气,也来不及计较这小祖宗连名讳都不好好叫,一直直呼“你你你”,放软了声音哄他,“本王身体不好,怕夜间惊扰了夫人。”

 

灵超年纪小,被这一声夫人弄得红了脸,但还是理直气壮地抱住了庄王的手臂,一脸骄傲,“皇后早跟我母亲说了你生来多病,我不嫌弃你,而且大师算出来,和我成婚以后,你身体就会变好啦。”

 

李振洋哑然,小孩还真把冲喜那套说辞信以为真了,隔着红袍靠着他的身体在冬夜里散发着诱人的温度,得意洋洋向他笑着的大眼在红烛下晶晶亮亮,小小年纪就隐隐能看出将来绝代风华的样子。

 

“你为何把帛枕放中间,母亲说我们今晚应当圆——”

 

“闭嘴!”

 

庄王殿下终是改了主意,但这不过是因为小王妃头上的伤令他有些于心不忍罢了,李振洋吹灭洞房里最后一根蜡烛的时候这样告诉自己。

 

 

3.

 

按规矩,皇子成婚第二天要去宫中行礼,庄王对外宣称身体欠佳也不能免俗。

 

一大清早,灵超就被屋外窸窸窣窣的响声弄醒了,他小心翻过睡得极死的李振洋,只穿一件贴身单衣下床开门查看究竟,门外竟围了一堆王府里的下人。

 

“你们为何聚集在此?”

 

“哎呀,王妃小心风寒。”几个侍女看见灵超在寒冬穿得这样单薄,手忙脚乱地替他寻了件白狐皮斗篷,“今日皇后召庄王和王妃殿下入宫觐见,王妃可否唤庄王起床洗漱更衣,以免误了时辰?”

 

“这有何难。”少年应得轻巧,也不知这种小事何须一大帮人围成一团想办法。

 

李振洋睡梦中察觉到一只手在他身上不安分地扯动,低咒一声翻了个身继续会周公,没想到那手居然变本加厉地开始拍他,力道不重却烦人得紧。灵超只知自己要叫王爷起床,却不知道李振洋起床那会儿脾气大得很,平时伺候的下人都等他一觉睡到自然醒,逢不得不早起的日子都跟打仗一样,唯恐触了庄王逆鳞。

 

“李振洋,李振洋,起床了!”灵超见锦被里的人没动静,干脆唤他大名。

 

被窝动了动,李振洋慢吞吞从床上直起身来,一头乱发遮了眼睛看不清表情,衣襟大敞露出片坚实的胸膛和劲瘦的腰身,看得灵超脸红心跳,暗暗腹诽,这人根本不像什么病秧子嘛。

 

“你终于醒了。”少年如释重负,正想上前替他整理上衣,没想到被一把推了个踉跄。

 

李振洋看他的眼神阴翳,一张俊脸黑得吓人,口气也是冷冰冰的,“清早大呼小叫成何体统,庄王妃成日疯疯癫癫让外人见了庄王府的脸往哪里搁?夫人谨记自己的本分,不要本王给你三分颜色就开染坊。”

 

灵超被他训得一愣,只隔了一夜,李振洋性情变得仿佛换了个人,一番话堵得少年说不出话,低着头跑出了门,被几个侍女追着换衣服。李振洋还陷在早起的低气压里,懒得管他去了哪里,神志不清地让下人给自己换衣整理头发,直到用完早膳整个人才清醒起来,拉了人问庄王妃去了哪里。

 

旁边一侍卫向他禀报,庄王妃正在西苑里更衣准备。李振洋放了碗筷就往那边走,房间里几个人把小王妃团团围住,见庄王来了让出条道来。灵超今日按规矩穿了套绛红色的朝服,上面用银线绣了凤凰,专衬他王妃的身份,这会儿看到李振洋倒是规规矩矩行礼了,“怎么劳驾王爷亲自过来了?”

 

李振洋被这拿腔拿调的语气和明显愤愤不平的表情逗乐了,知道小孩还憋着气,就负手站到一边示意侍女继续干活,“本王来看看王妃梳妆打扮不是天经地义?”

 

这人好奇怪,明明早上还大发脾气,这会儿又笑眯眯地来招惹自己,他灵家小少爷虽然做了别人家的王妃,但这点男儿的血性还是有的,灵超偏过头去让人给自己编发,不再搭理李振洋。

 

“嘶,疼!”少年正想着接下来怎么和庄王冷战,侍女手中的玉梳碰到了昨天凤冠压出的伤痕,疼得他缩了缩脖子。身后的女子不知这事,被吓到梳子落在地上摔了个粉碎,不知所措地站在那边。

 

“雪沅,再拿把梳子过来。”李振洋看在眼里,叫那侍女给他递把新梳子,竟是亲自给王妃梳理起头发。

 

灵超心里赌气,依旧不肯配合,头晃来晃去躲着拿梳子的手,被庄王在额头拍了一记,语气放得温和,“再乱动弄疼你,本王可不负责啊。”

 

这话里话外都有放低身段求和的意思,少年被哄好了几分,不吭声地坐在那处,任由李振洋轻柔地梳理好他的一头长发,戴上发冠,牵了他的手去坐门外的轿子进宫。

 

靖帝和皇后早就在宫中等着庄王夫夫过来请安,两人在殿前行了大礼,按规矩给父母敬茶,灵超年纪小脾气不定,做起这套礼数来倒是一板一眼的,引得靖帝不住夸赞灵侍郎教子有方,让二儿子平日不要欺负人家。李振洋连连点头,心里想的却是,你挑的这王妃倒快要骑我头上了。

 

皇后让宫女拿来一方小盒子,里面摆了两件精巧的玉饰,递给庄王妃当作见面礼,又说了几句灵小公子聪慧可人和庄王天生一对之类的好话,便让他们回去了。

 

回王府的路上,灵超忍不住打开盒子翻看那两个玉镯,一副很喜爱的样子。李振洋看他那没见过世面的样子心里窝火,皇后当时赏赐四王妃的是四件玉饰加一套红宝石点翠钗子,现在摆明了是瞧不起灵超。想这小孩跟自己摆了一上午的脸色,现在拿了两件破玉器倒是穷开心,于是恶声恶气地夺过了那盒子,“有什么好看的。”

 

“干嘛啊,我觉得挺好看的。”灵侍郎家风朴素,就算侍郎夫人用的首饰也都普通,称赞发自真心,灵超见那人抢自己手上东西,一着急,倒是忘了坚持了几个时辰的同李振洋的冷战。

 

“哼,王府这种品质的首饰多得是,回去给你挑几样玩去。”

 

“真的?”灵超将信将疑,还是想拿回自己的盒子。

 

“当然,”李振洋看少年傻愣愣的样子,又想逗他,“以后别叫王爷也别叫你了,改口叫声相公,这王府里的玩意儿随你挑。”

 

“你把我盒子还我,我不要你的东西了!”

 

“那叫哥哥也行,乖,叫声给本王听听?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轿子一路晃晃荡荡,李振洋突然觉得,父皇找的这大师,算得还挺妙的。

 

Tbc.

评论(68)

热度(173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